Friday, October 11, 2024





昨天在瀏覽Journal of Pragmatics最新的文章才赫然發現Conversation Analysis (CA)的鼻祖Emmanuel Schegloff已哲人日已遠了....也就是CA第一代的掌門人都仙逝了!

關於CA多有影響力的文章已經多到有點"濫竽充數"了,這篇來談談我和此研究方法的回憶唄。

1. 記得我寫碩論那時引用最多的是Kasper的文章,但發現那些文章都停留在90年代。後來去Bloomington, IN開會才聽他早年的合作者KBH說後來大家的想法分歧。K堅持要收自然語料(naturally occurring data)而反對用問卷收的語料(elicited data).所以他們就"和平"的分手了....但反正K早就自成一格把棒子交給她的學生如Carsten Roever和Youjim Kim繼續讓我這種"小後學"追隨!
2.博一那年上了Schegloff老師Goffman同學派的老師開的Topics in Sociolinguistics,其中有一個議題就是談到Discursive Psychology和CA學者之間的"戰爭"!永遠記得我的老師當時眼神透露著不屑和無語。彷彿在說:這有什麼好吵的?!
3.博班後期認識新進的博士生。其中一位碩士是在某賓州藤校拿的,他居然有次問我願不願意代寫某紐約藤校本科生關於CA transcript的作業。。。。
4. 最後....博論快要定稿那會深受Kasper門生的門生運用CA分析語料啟發。。。。興致勃勃的也想如法炮製大修我的博論再投稿..然而那件事爆發後我就走上Road Less Traveled....

晉龍先生 
甲辰年陽月書於浩天閣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